• 1
首页 >> 党团建设 >> 学生工作 >> 详细内容
 
通知公告
学生工作 >> 正文
【2021年暑期三下乡系列报道】赴康养之约,习非遗文化
日期:2021-07-20 16:44:08  发布人:建筑与设计学院  浏览量:332

7月19日,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建筑与设计学院“扬帆起航”乡村振兴实践团走进中国·重庆(石柱)第五届康养大会康养消费品推介展览进行调研学习。该展览设立多个展区,全方位、多层次展示森林健康产品、康养农产品、康养文旅商品、非遗文化产品等目的在于宣传地方文化、拓宽康养产品销售渠道、提高地方特色产品影响力及知名度。

 

实践团成员在活动现场观赏棕编工艺品

实践团队员在展览现场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针对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区进行深入学习。先后了解到土家米米茶习俗、纯手工刺绣等文化,并现场与非遗传承人进行交流,体验水兵棕编、马氏根雕制作流程。

 

实践团队员了解米米茶文化

 

米米茶负责人与实践团队员合影

2011年棕编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实践团成员通过对粽叶间的一叠一折,指尖变换,穿插围绕,呈现出神态各具、生动灵活的编制物品,切实体会非遗文化魅力。

 

棕编传承人教授实践团成员编织蚱蜢棕编

中国的根雕发展历史源远流长,实践团成员进入马氏根艺,对根雕文化进行了解。“重庆市工艺美术大师”马世福谈及道:“从我的祖辈就开始进行根雕创作,早年只是作为家庭收入的主要来源,而后成为自身爱好并希望根雕技艺能够继续传承”。

 

马世福先生为实践团成员介绍根雕的历史

 

实践团队员和马世福先生交流

此次实践体会使实践团成员收益匪浅,更加深刻认识到非物质文化传承的重要性。作为当代新青年,要肩负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发扬,将传统与创新相融合,助力乡村振兴。

 

 

                     

供稿/刘超、粟登任

供图/阳希孙家运全金玉

 


核发:0 点击数:332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