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首页 >> 党团活动 >> 详细内容
 
通知公告
党团活动 >> 正文
【2021年暑期三下乡系列报道】了解黄连文化,体验“苦”中获乐
日期:2021-07-21 16:54:58  发布人:建筑与设计学院  浏览量:275

黄水镇依托以黄连为主的种植业以及加工业,有“中国黄连之乡”的美称,在促进乡村振兴经济发展中取得显著成效。为深入了解黄连的历史文化以及种植技术,7月20日,实践团成员前往刘兴国婆婆的黄连种植地。

据悉,刘婆婆家中约种植黄连10亩,已有几十年的种植经验,以种植黄连为主要收入来源。刘婆婆耐心向实践团介绍黄连种植要求,了解,黄连为阴生植物,此地多为林下栽培,种植在土层深厚、土质疏松肥沃、富含腐殖质的沙壤土中,其繁殖方式多为种子繁殖,即在幼苗生长两年后再移栽进行专业养护管理。刘婆婆谈到,黄连种植耗时长,生长缓慢,从幼苗出土到适合药用需要6-7年时间,在种植过程中不仅要对其进行遮光处理还要注意排水情况。

 

实践团成员黄连种植地进行实地了解

 

实践团成员与刘婆婆交流

 

刘婆婆向实践团成员讲述黄连种植要点

 

黄连市场广阔,产业链较长。其根茎叶药用价值颇高,具有清热解毒、抗炎消菌的功效,目前已经研发出黄连花茶、黄连牙膏、黄连香皂、黄精茶、黄精饮料等康养产品投入市场销售,对于拉动当地经济发展。

 

实践团成员与刘婆婆合影

通过本次对于黄连种植地的考察,了解黄连种植的困难,实践团成员们切身感受到黄连的“苦”深入人心,苦养育于连农,润泽于连农。人人都说“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然而“苦”更是一种精神,激励着代代连农艰苦创业,努力奋进。

 

                               

 

   通讯员李佳孙家运、阳希、刘超


核发:0 点击数:275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