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首页 >> 新闻动态 >> 详细内容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 正文
建筑与设计学院“乡村振兴视野下的环境设计教学方式改革” 主题研讨会圆满结束
日期:2022-06-17 10:16:57  发布人:建筑与设计学院  浏览量:642

为推进建设环境设计一流专业建设, 2022年6月16日,建筑与设计学院在南岸区重庆桷度酒店开展环境设计校级一流专业建设交流会。副校长孙敏、校长助理双海军以及环境设计专业全体老师参会,本次研讨会由建筑与设计学院党总支书记兼常务副院长唐湘晖主持。

 

副校长孙敏讲话

副校长孙敏发表讲话,他指出本科生是高素质专门人才培养的最大群体,本科教育是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最重要基础,所以一流专业建设的意义是必要且深远的。要进一步从师资,教学,课程,硬件设施等各个方面推动环境设计专业的发展。

 

校长助理双海军讲话

校长助理双海军谈到需要围绕前期所做工作,找回不足,反思思考存在什么问题,进一步延伸讨论如何去搞好一流专业的建设,也希望在校长的指导下,我们系部的专业走的更高更远,争取向市级一流,甚至国家一流冲刺,我们相信可以把这个专业建设的更好。

 

党总支书记兼常务副院长唐湘晖发言

研讨会上,党总支书记兼常务副院长唐湘晖传达了学校关于一流本科专业申报和建设的会议精神,提出了申报重庆市以及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对于学院发展和专业发展的必要性。艺术设计系专业负责人孙磊主任介绍了环境艺术设计专业申报“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整体方案,包括建设目标、任务、思路与举措等,就前期的申报材料撰写情况作了具体说明,包括各类数据的采集和编写以及支撑材料的总结和归纳等。听取以上汇报后,高彦斌老师就申报重庆市一流专业的成功经验为例,分享了申报过程中应该着重注意的一些关键点,并对环境设计专业定位、特色优势、专业改革措施、师资队伍建设、专业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下一步专业建设的思路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对环境艺术设计专业的申报工作顺利推进起到了积极指导作用。与会上其他教师围绕重庆市级一流专业申报工作展开了系列讨论。

 

交流发言 

随后,教研室老师积极展开研讨。刘露分别从优化课程结构、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加强校企合作教学模式、加快专业实验室建设等方面展开思考。刘丽雅老师认为在时代激变、专业更迭的过程中,专业建设需要找准定位与方向,打破专业间的壁垒,让学生以更高的素质去应对变化的社会。曹天彦老师强调应将市场需求、企业项目融入教学培养,以“产学联动,应用落地”为方针去培养高技能、应用型人才,在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侧重特色工作室(实验室)培养。吕嘉老师围绕民办高校建立以市场为导向的人才培养模式展开了论述。钟晚晴老师强调环境设计作为交叉边缘学科,应突破单一的教育教学体系,从招生制度、培养过程、资源分配到学业评价等方面系统构建跨学科的人才培养体系。寇文华老师强调在注重学生实践与动手能力培养的同时,也需着重与环境设计相关艺术审美、文化、新技术、商业模式等知识和学科的融合,拓宽视野与国内外的环境设计理念和发展相匹配。刘婷老师提出环境设计专业以智能化环境空间为主要研究对象,专业发挥学科交叉优势,立体丰富的教学方法,形成“德与艺、课内外、校内外、产学研相结合的人才培养体系。并能适应社会需求、推动行业发展的高素质创新型环境设计人才。
   最后,党总支书记兼常务副院长唐湘晖从环境设计发展趋势和社会变化的角度出发对下阶段的专业建设进行了布置。表示将充分结合专业特色、实训室建设,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围绕人才培养全过程,努力实现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的有机结合,不断提升专业的软实力。

 

                              、宋佳莉进行分享
   下午,重庆中煤科工重庆设计研究院生态景观院院长汤和与重庆是市政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设计七分院副院长宋佳莉分别就矿山生态修复与景观再塑、市政景观、乡村振兴案例分享讨论,进一步加强了校企合作交流。

 

院长张雄总结

建筑与设计学院院长张雄从两个方面进行了总结,作为高校的老师,我们是文学的生产者,企业是使用者。人才不在高低,在于分类,我们要把分类做好,实践、兴趣是关键,我们要通过实际的案例、实际的项目去相关行业当中进行交流,让我们的学生寻找到方向。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希望两位行业专家可以到我们学院作为双师型教师,参与到培养的任务当中,我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合影留念

最后,张雄院长和汤和院长代表校企双方共同揭牌大学生实习实践基地。双方还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等内容进行了沟通交流。本次交流会为校企双方开展多层次、多领域合作提供了契机,推动了双方在产业、设计、人才等方面的优势互补。双方表示,将加强互访交流,进一步拓宽校企人才培养合作渠道,开展资源共享,在绿色建筑、城市更新、乡村振兴等领域共同深度研究,为行业、社会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核发:0 点击数:642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