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首页 >> 新闻动态 >> 详细内容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 正文
建筑与设计学院顺利召开学科科研研讨会
日期:2023-03-18 16:46:55  发布人:建筑与设计学院  浏览量:692

2023年3月17日晚,建筑与设计学院学科建设科研研讨会在慧思楼BIM智慧科研实训室召开。参加本次研讨会的有建筑与设计学院建筑学学科带头人、智能人居环境研究中心负责人、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邵龙,建筑与设计学院院长张雄、党总支书记兼副院长唐湘晖、院长助理黄微、建筑景观系主任茅晓辉、建筑学教研室主任张志伟、BIM智慧科研实训室负责人张鸿、哈尔滨工业大学在读博士陈斌卿及青年教师代表。会议由建筑与设计学院院长张雄主持。

 

 

学科科研研讨会现场

 

青年教师与张雄院长、邵龙教授现场交流

张雄院长指出,在智能与AI数字化时代,要以数字化技术为平台、AI为代表的人工智能为契机构建学科框架与思维模型,推进实现艺术、农学与工学的融合发展。他提到今年为评估关键年,全体教师必须深刻认识到评估成果的重要性,聚焦项目,提升经验,将学科融合发展贯穿于教学之中,贯穿于实践之中。他建议,在科研方面,要善于抓住机遇,体现学院科研能力,持续加快学院科研赶超能力,进一步推动学院走高质量发展道路。

 

院长张雄对科研工作提出建议

党总支书记兼副院长唐湘晖对学院去年工作进行了总结和经验分享,鼓励各专业教师带领学生进行科研项目申报,提升专业教学质量,培养学生科研素养。她对青年教师老师自身科研的发展提出了具体要求:青年教师应加快将项目思维或教学思维转化为科研项目思维,在发展过程中找寻到符合专业及国家社会需求的科研研究方向。提出导师制概念,将科研与设计作为两个重点方向,协同化发展过程中又各自偏向,为建筑与设计学院学生科研培养做长期铺垫。

 

党总支书记兼副院长唐湘晖发言

建筑学学科带头人、智能人居环境研发中心负责人、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邵龙分享了科研项目申报经验,从学校教学实践中指出目前应用技术型高校学生知识构建中存在的问题,建议培养学生的学术素养,把教师科研项目引入到工作室,制定教师及学生奖励机制,为学生学习发展提供更优质的科研环境。

 

邵龙教授发表意见

研讨会上,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青年教师代表关于接下来的教学安排、数字化教育手段及未来科研发展各抒己见。

 

教师积极讨论

会后,张雄院长强调现阶段学科协调融合发展是当前科研的方向,对学院科研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推进专业学科融合发展,二是评估期间落实成果展示,三是注重科研工作展开。

本次教学科研研讨会的顺利召开,将积极推进本科研工作合格评估复评工作,进一步完善科研管理与科研体系,奋力开创建筑与设计学院学科科研发展的新局面,推动学院科研工作更上一层楼。

核发:0 点击数:692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