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动态 >> 详细内容
 
通知公告
教学动态 >> 正文
传统文化进课堂系列作品赏析之——“垫江咂酒”主题插画作品
日期:2023-09-15 14:26:24  发布人:建筑与设计学院  浏览量:304

传统文化进课堂是学院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内容,通过师生的共同努力产生了非常多的优秀作品,今天我们推荐的第六期作品是“垫江咂酒”主题插画。作者是2023届艺术设计系视觉传达设计的学生杨成霞。

民间非遗文化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底蕴,其独特的艺术形态展现了民族的文化魅力。民间非遗是当代设计和艺术领域的文化源泉,具有文化与艺术创新的竞争力,构建了当代美学体系的文化基因。新时代语境下,民间非遗文化与数字插画艺术相融合可以将民间非遗文化活态化,对文化的发展和传统文化的活化具有重要意义。

重庆有很多非物质文化遗产。比如川剧、走马镇民间故事、龙舞(铜梁龙舞)、开县巫舞、大足石刻等。以非遗为选题进行系列品牌化设计,能够提升民众对非遗文化的认知,并取得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垫江县白酒产业有着悠久的历史底蕴。据《华阳国志》、《后汉书》等古代文献记载:垫江咂酒与中华文明同步,起源于秦汉前古都车骑城(现重庆的东部)。垫江咂酒以本地的优质红高梁为原材料,配以糯米、红枣、枸杞、天麻等滋补佳品等,口味醇和怡畅。垫江咂酒采用富含多种有益矿物质的山泉水,经过煮、蒸、凉、发酵、窖藏等多道工序后,封装在若干小罐内,密封罐口。作品以家乡垫江咂酒的酿造方法为选题进行插画绘制,将独特的酿造过程绘制成插画长卷,用生动的画面将古人饮咂酒的场景绘制出来。

                    

指导老师:王宁宁

中国传统文化视觉转化及传承创新网络文化工作室

 

核发:0 点击数:304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