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首页 >> 对外交流 >> 详细内容
 
通知公告
对外交流 >> 正文
【教师培训】建筑与设计学院胡琦参培《高校新入职教师国培示范项目培训》所感
日期:2020-11-09 00:00:00  发布人:建筑与设计学院  浏览量:599

10月26日至11月6日,我参培了《高校新入职教师国培示范项目培训》这次培训,使我从观念上的重新认识了这个职业,在教学相关理论和知识上也有了增长,以下是我的体会。

第一,首先要自己有理想有信念,才能帮助学生健康成长。这次研修,让我认识了一群优秀的教育工作者, 他们有的是对教育怀抱着单纯的热情,有的是对知识有着纯粹的渴望,但是他们都是一群对学习非常投入,对工作非常认真的人,我能和他们共同学习,感到很荣幸,今后我不仅仅要在工作中为人师表,做好学生的榜样,更应该在生活中时时刻刻提醒自己,作为一个高校教师应该具备的品行,明确坚持自己的理想和社会责任感,努力提升自己的人格魅力。

第二,要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专家们的讲座,内容深刻独到,通俗易懂,生动有趣,干货满满。涂涛老师的技术赋能课程让我学到了很多教学的新手段,新方法,他还给我们介绍了很多好用的新工具,对于提高我们的工作效率非常有帮助。吴老师的系列课程也是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在教学内容的设计上,以前都是自己摸索,也不知道写得对不对,听了吴老师的课,知道了原来一个简单的教案也有这么多的学问,而且也有标准的格式,觉得自己需要学习的知识还有很多很多。微格指导的课程老师很详细的指导每一个学生,针对我们的问题进行逐个的点评。不仅让我发现了自己在讲课过程中逻辑性不够强,体态仪表等具体问题,也让我看到了其他老师在讲述他们课程的时候的热情和专业性,我深受鼓舞。这些课程使我发现了很多之前我容易忽视的问题,很多时候在教学中,我都只顾着自己把所准备的东西讲完,直接把知识点告诉学生。通过这次的学习我认识到,教学并不是以知识为中心,也不是以老师为中心,而是应该以学生为中心。在教学过程中应该多让学生参与进来,通过设置问题,启发式的教学,让学生思考,在互动中发现学生的优点,多鼓励他们,调动他们的积极性。

第三,要持续学习,丰富自己知识的广度和深度。之前我对于新闻和知识内容的关注都局限在自己所学的专业和自己感兴趣的那一小点范围里,通过这次培训,我体会到了作为教师不仅仅应该不断地提高自己的专业知识,不能只关注于相关专业的新理论新知识,也要在平时的生活中应该多关注社会热点,特别是和教育相关的新动态,新方向。同时要多学习国家的改革方向和实践难题,这些不仅仅对于我们今后申请相关的科研项目有所帮助,将自己所了解和思考的社会问题融入到教学中,也能让自己教授的课程与时俱进。

第四,自我反思。作为新老师,我们的教学经验和方法都较为薄弱,我们要多向经验丰富的教师学习,结束培训回到学校之后,要持续不断的把这次培训所学的教学理论运用到实际的教学过程中去,为成为一名优秀的老师努力。多项经验丰富的老师请教,多听课,多参与学科间的交流讨论。不断的反思和充实自己,多记录下自己的所思所想,不要害怕出错,只有通过不断的改正错误和反思才能更快的成长起来。

总之,国培给我了一个非常好的学习和提升自己的机会,让我能够有机会发现自己的不足并学习如何去弥补这些不足的方法,让我能够和专家以及不同专业的老师有一次很好的交流机会,促进了我自己的成长。我会以这次国培项目为契机,努力完善自己。我将带着收获,带着感悟,带着信念,带着满腔的热情,在今后的教学中不断更新自己的教育理念,积极转变自己的教育观念,争做一名合格的高校教师。    

                                                                                                胡琦

  2020年11月10日


核发:0 点击数:599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