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首页 >> 学术活动 >> 详细内容
 
通知公告
学术活动 >> 正文
建筑与设计学院“专业负责人说专业”比赛成功举办
日期:2021-11-19 09:49:14  发布人:建筑与设计学院  浏览量:709

    为厘清人才培养和课程体系建设思路,提升教师教育教学水平,不断提高教学质量,2021年11月18日,建筑与设计学院在慧思楼8410教室举办“专业负责人说专业”比赛副校长孙敏、校长助理双海军学校督导曹维荃、孙凡,院长张雄、书记兼常务副院长唐湘晖担任本次比赛评委。因疫情原因,学院全体教师通过现场学习、线上观摩的形式全部参加了此次活动。本次活动由教学秘书李敏齐主持。

 

全体教师通过现场学习、线上观摩的形式参与活动

教学秘书李敏齐主持活动

    比赛开始,各专业代表教师以2021版OBE人才培养方案为基础,围绕专业概况、建设思路、主要举措、取得的成绩以及未来发展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

    建筑学专业教师向弘毅从专业简介以及现状、专业与市场分析、专业课程体系与实践、未来和发展前景等方面对建筑学专业进行讲解,强调人才培养的目标和课程实践的重要性。

 

建筑学专业教师向弘毅说专业

    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教师李洪倩从专业调研、专业沿革、专业现状、教学计划的规范化建设等方面进行演讲,结合OBE办学理念,理解OBE实施方案的具体操作指导思想,使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更符合市场的需求与社会的发展。

 

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教师李洪倩说专业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教师王越从专业基本概况、OBE培养方案规划及举措、接下来的任务三个方面进行讲解,课程设置优化改革,深入校地合作,教学走出课堂,服务地方经济。强调课程设置实训化,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教、学赛结合”的项目式教学。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教师王越说专业

    园林、风景园林专业教师林竹隐从系科简介、专业特色、发展问题及思路规划等方面讲解,构建与时代同步的园林专业,紧跟生态文明建设、契合城乡发展规划;风景园林专业协同构建智慧城市,建筑与规划、地理、生态多学科交叉融合。

 

园林、风景园林专业林竹隐老师说专业

    环境设计专业刘婷老师从团队建设、科研成果、社会服务、学生就业、实践平台等方面介绍本专业情况,强调成果导向教育理念引导专业建设与课程体系的变革,以社会需求为人才培养目标,学生能够具备宽广的专业视野,同时具备扎实技术与解决实际问题的基本能力。

 

环境设计专业教师刘婷说专业

   期间,评委根据参赛教师的演讲内容进行提问和点评,结合其临场表现、回答问题情况综合评分。评委们在肯定专业建设成绩的同时,指出各个专业今后需要改进和思考的方向。

    全部参赛教师演讲完毕后,校长助理双海军对本次比赛做了点评和总结他首先对本次比赛活动表示肯定,以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共同组建师资,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学团队建设成果凸显。随后提出以下几点意见和建议:说专业要明确针对的对象,在对不同对象讲解时着重点是不同的;说专业需高度凝练,且突出专业特色特点。 

 

校长助理双海军做点评和总结

    经过评委的严格打分,最终视觉传达设计教师王越获得一等奖林竹隐、刘婷获得二等奖向弘毅、李洪倩获得三等奖。

 

评委与参赛教师合影留念

    本次专业负责人说专业活动意义重大,效果良好,让老师提高了专业认识度,对OBE人才培养方案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后续仍需继续加强专业建设的反思,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撰稿人:李敏齐

摄影:汤启蒙


核发:0 点击数:709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