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成果 >> 详细内容
 
通知公告
教学成果 >> 正文
建筑与设计学院举办专业课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研讨会
日期:2022-04-22 14:39:22  发布人:建筑与设计学院  浏览量:580

4月21日中午,建筑与设计学院在会议中心举办专业课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研讨会,院长张雄、党总支书记兼常务副院长唐湘晖、书记助理田瑞波、院长助理黄微及全院教职员工参加了本次研讨会,副校长孙敏、校长助理双海军应邀出席并点评。研讨会由党总支书记兼常务副院长唐湘晖主持

 

会议现场

 

党总支书记兼常务副院长唐湘晖主持会议

院长张雄对校领导到来表示欢迎,并发表致辞:结合学校定位,建筑与设计学院积极践行陶行知“教学做合一”教育思想,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接班人为目标,基于此,学院教师要认真探讨课程思政如何融入专业课程体系,要通过课程思政让学生更生动地了解我们的国家、民族、我们的党,使之更珍惜我们的伟大时代,并为新的时代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院长张雄致辞

接下来六位教师代表及系主任代表对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经验进行分享:寇文华从学生素养、课程性质等方面谈如何将课程思政融入教学、课程及实践;白雪重点阐述了将课程思政融入专业课教学如何落实的问题;张志伟从建立科学合理的课程思政目标、构建双课堂协同育人机制、丰富该课程评学内容及形式等方面探讨如何将课程思政融入教学;曹天彦从课程内容知识点出发,从如何挖掘思政元素入手,重点阐述显隐结合的课程思政教学方法;陶玉娟从自身体会出发,提出教师既要教书又要育人,要进行有温度的教学;王霞以《植物学》课程为载体,从课程优势、课程思政教学、教学现状浅谈课程思政在课堂教学中的探索与实践。最后,教研室主任李洪倩从课程思政目标、拓展教学方式、加强教师助力、完善监控体系、打造示范课程五个方面出发,探讨探讨专业课课程思政特点。

 

园林园艺系教师寇文华发言

 

 

艺术设计系教师白雪发言

 

园林园艺系教师张志伟发言

 

 

艺术设计系教师曹天彦发言

 

 

艺术设计系教师陶玉涓发言

 

 

设计基础教学部教师王霞发言

 

服装与服饰设计教研室主任李洪倩发言

校长助理双海军对几位老师的分享进行了点评,并介绍了学校教务处2021-2025年课程思政行动计划,他指出:立德树人、作风育人、为党育人、为国育人是我们每个在座教育工作者的历史使命,要根据不同学科的特色和优势,发挥工匠精神,从专业特点、国家国际文化、历史角度出发,深度挖掘专业知识体系中蕴含的思想价值和精神内涵,将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价值元素融入到教学中去。

 

校长助理兼教务处处长双海军点评

副校长孙敏在总结发言中指出,教学改革的难点就是课程,教学改革的痛点就是教师,课程思政涉及到课程也涉及到老师,希望学院教师将立德树人作为育人的根本任务,结合学院专业特色,积极挖掘思政元素,将其有机融入到课程体系当中。孙校长建议,老师们要积极总结,形成成果,将课程思政写进大纲、写进教案,落实在课程教学过程中。

 

副校长孙敏做总结

此次专题研讨会是学院推动课程思政建设的又一次实践性举措。后续学院将继续以系部为单位,开展“课程思政”系列研讨活动,进一步探索专业课课程思政教学方法,实现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价值塑造“三位一体”,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核发:0 点击数:580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