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成果 >> 详细内容
 
通知公告
教学成果 >> 正文
设计学类专业基础课程标准化实践初探 ——《构成基础》课程汇报展
日期:2022-04-22 14:41:41  发布人:建筑与设计学院  浏览量:595

为全面促进本科教育质量提升,加强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建筑与设计学院积极推动教学改革制定并实施2021版OBE才培养方案,修订2021级专业基础课程教学大纲,开启基础课程标准化教学模式,通过统一教案、统一课件、统一课程考核要求,提升了基础课程教学水平

1.教学内容

本次课程的教学内容、教学课件、实训练习等符合教学的统一性及标准性,严格按照教学大纲的要求,将课程内容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探索二维形态,了解概念元素点线面,形与形的关系,基本形及其群化,骨骼和基本形组成的构成等其他构成方式。第二部分以形式美法则、材料的探索为主进行讲授与实训。第三部分以三维构成为主进行讲授。第四部分由教师给出命题,学生将构成的基本内容应用于具体的设计实训中。通过课程学习,培养学生归纳、概括、总结及理性的思考能力,提升学生的创意思维,构建初步的设计意识。

   2.课堂掠影

 

 

3.布置展览

学生通过参与展厅的整体规划与布置,了解展览布置的一般流程,熟悉不同作品的展示方式,学会空间整体营造,综合能力得以提升。

 

 

 

 

4.作品展示

二维构成作品

 

材料的探索

 

三维构成作品

 

综合训练

 

 

5.课程总结

本次课程由李洪倩、王晗、曹天彦三位老师共同授课通过对课程对象的分析,研究与设计专业衔接三位老师共同制定出课程标准并以标准化教学模式进行授课。在教学过程中,学生的参与度极高,在教师的引导下,学生积极探索寻求自己的构成表达。因为疫情的原因,课程后期进行线上教学,教师对学生作业的指导受到一定的制约等,因此在作业中,学生对于空间的表达训练不足。不过整体而言,课程依然是圆满结束了,希望同学们保持对设计学习的热情,进入下一个阶段的学习。

核发:0 点击数:595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