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首页 >> 教学科研 >> 科研动态 >> 详细内容
 
通知公告
科研动态 >> 正文
建筑与设计学院成功举办“关于建筑师之家的思考”主题讲座
日期:2023-04-11 09:50:08  发布人:建筑与设计学院  浏览量:354

为进一步促进多学科交叉融合,实现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2023年4月10日下午14:30,我院建筑学专业带头人、哈尔滨工业大学博士生导师邵龙教授在管理学院10106教室为建筑学、风景园林、环境设计专业的学生做了题为《关于建筑师之家的思考》的主题讲座。

讲座开始之前,建筑与设计学院院长助理黄微对邵龙教授开展本次讲座表示欢迎和感谢,并介绍了邵龙教授的基本情况,希望同学们能认真聆听邵龙教授分享的经验,树立高远目标,主动思考,在科学探索的道路上奋勇前进。

 

院长助理黄微欢迎致辞

 

讲座现场

邵龙教授深入浅出用生动形象的建筑语言讲解了“什么是建筑师、什么是家”,并以威廉·莫里斯的故事为切入点,提出了关于“理想之家、价值取向、人居环境”的三点思考,抽丝剥茧从五个层面对“建筑师之家”的特征进行了层层递进的分析。最后以自己的“龙园”为例,讲解如何将人居环境科学的核心理念融入到生活中,让同学们在潜移默化中强烈的感受到一个优秀的建筑师所必备的“实践精神”以及“对美的追求”、“对生活的热爱”的优秀品质。最后邵龙教授从人居环境科学的底层逻辑上,把城乡规划、建筑学、风景园林三大专业融合进行了形象归纳,提出了“两横两纵”理论,提出学科之间的跨界交叉融合是我们的未来发展方向。

 

邵龙教授讲座分享

 

邵龙教授分享龙口花园规划

 

学生交流环节

在交流环节,同学踊跃发言提出了很多创意问题,邵龙教授微笑并一一进行了解答。

 

建筑景观系系主任茅晓辉总结发言

建筑景观系系主任茅晓辉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发言,认为学科融合发展非常重要,需要同学们快速适应当前瞬息万变的社会形式,突破自己的能力圈,努力拓宽自己的专业领域,积极应对未来的挑战。

邵龙教授从内涵到外延清晰生动的主题讲座,拓宽了我院建筑学、风景园林、环境设计专业学生的专业视野,丰富了课外知识,对学生未来正确价值观的形成必定产生积极影响。

核发:0 点击数:354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