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首页 >> 新闻动态 >> 详细内容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 正文
建筑与设计学院(乡村振兴学院)调研彭水自治县大树村、白果坪村
日期:2023-05-18 16:44:27  发布人:建筑与设计学院  浏览量:336

践行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促进校地合作,深化产教融合,516-17日,校长助理兼乡村振学院院长双海军带队调研了彭水自治县汉葭街道大树村、润溪乡白果坪村。参加本次调研的有科研处副处长兼乡村振兴学院副院长赵静、建筑与设计学院副院长兼乡村振兴学院副院长孙磊、建筑与设计学院院长助理兼乡村振兴学院办公室主任黄微等。

5月16日下午,调研团队首先来到大树村乡村会客厅示范点大树村第一书记唐云理介绍了乡村会客厅的功能布局和建设进度

 

大树村乡村会客厅

 

大树村第一书记唐云理介绍了乡村会客厅基本情况

随后大树村党支部书记宁怀奎带领大家参观了大树村的黄心百合古树,他对大树村的历史和地理环境进行了介绍。在鹰嘴蜜桃产业基地大树村第一书记唐云理讲解到鹰嘴蜜桃产业基地占地面积1000多亩,采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是“下塘社区——大树村”片区的主导产业。彭水自治县汉葭街道主任钱文权补充指出,大树村定位为“苗乡门户”,积极探索乡村旅游、休闲农业、观光游乐等新兴业态,不断巩固人居环境整治成果,积极推动乡村振兴示范建设工作的落地落实。

大树村党支部书记宁怀奎带领参观鹰嘴蜜桃产业基地

5月17日,调研团队来到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示范村白果坪村该村海拔在800-1400米之间,森林覆盖面积达到70%,主要产业为烟叶种植、平菇基地、乡村民宿。在白果坪村,白果坪村第一驻村书记杨丰铭、市生态环境局下派干部、清华大学博士杨硕带领调研团队参观了禾下民宿摩围山高山露营地、烟叶基地和平菇基地。

 

参观禾下民宿

 

市生态环境局、清华大学博士杨硕讲解摩围山露营基地情况

 

白果坪村第一驻村书记杨丰铭介绍平菇产业基地

 

白果坪村烟叶基地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双方就产业规划、旅游规划、农产品包装等进行了探讨。白果坪村第一驻村书记杨丰铭是第二届重庆乡村振兴十大年度人物之一。他指出,白果坪村立足绿色发展理念,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推动产业振兴和农民增收,解决了三大问题:缺水、烟叶碳排放和平菇种植的亏损。校长助理兼乡村振兴学院院长双海军表示产教融合是乡村振兴的另一个重要举措通过将当地的产业和教育资源有机结合,可以实现优势互补,促进经济和社会的协同发展。

 

双方在禾下民宿进行合作洽谈

 

调研双方合影

这次调研为产学研合作提供了新的机遇和思路,有助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未来,双方拟将当地的农业生产实际应用相结合搭建教学实践产教融合合作平台让学生在实践中学习,共同培养具有实践经验的应用技术型人才,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事业,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核发:0 点击数:336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