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动态 >> 详细内容
 
通知公告
教学动态 >> 正文
【学业导师进社区活动】让中国传统工艺走进生活
日期:2023-10-24 08:33:06  发布人:建筑与设计学院  浏览量:153

   中国传统工艺——历代中国人为满足自身物质需要和精神需要,采纳各种物质材料和手工技艺所制造的手工艺品以及相应活动的总称,这些工艺涵盖了染织、陶瓷、木器、漆器等多个领域。为了让同学们能够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文化,同时丰富其物质和精神生活,2023年10月22日15点在慧思楼8308教室,建筑与设计学院社区学业导师曾德琳老师举办了《中国传统工艺走进生活》的专题讲座。活动吸引60余名同学参与。

活动现场

首先曾德琳老师从中国传统文化的兴起引入主题,围绕中国传统美学的魅力、中国传统美学面临的冲击以及如果更好的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美学、工艺三个方面展开讲解。随后又以生动有趣的方式带领同学们一起学习了中国四大名锦的特征;鉴赏了四大名绣面料工艺;了解了绒花、点翠、缠花、辑珠、大漆、螺钿、贝雕等饰品的工艺技术。现场的同学们认真聆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曾德琳老师进行讲解

讲座结束后,曾老师指导同学们进行了剪纸手工活动。通过前期对汉服的制式及特点的学习,在动手实践的过程中寓教于乐,让同学们对传统工艺产生了深刻的印象。

剪纸活动现场

此次活动将中华传统优秀文化融入学生社区生活,让学生近距离接触“指尖上的非遗艺术”,丰富了学生校园文化生活。据悉,建筑与设计学院后期将持续在社区开展形式多样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三进”活动。

 

活动承办:智园三舍

中国传统文化视觉转化及传承创新网络文化工作室

 

核发:0 点击数:153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