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首页 >> 学术活动 >> 详细内容
 
通知公告
学术活动 >> 正文
建筑与设计学院智能人居环境研发中心 召开2023年科研工作汇报暨AI与建筑环境交互应用研讨会
日期:2023-11-26 10:02:24  发布人:建筑与设计学院  浏览量:204

11月24日,建筑与设计学院智能人居环境研发中心在北碚区鹭栖台酒店召开2023年科研工作汇报暨AI与建筑环境交互应用研讨会。重庆人文科技学院科研处副处长赵静,研发中心负责人、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邵龙,研发中心副负责人、建筑与设计学院院长张雄,建筑与设计学院党总支书记唐湘晖,院长助理黄微,园林园艺系主任林竹隐,重庆良匙科技有限公司股东张恒良,重庆宇寰鸿鹄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兵以及研发中心教师及学生成员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研发中心副负责人张鸿主持。

研讨会现场

张鸿副教授代表智能人居环境研发中心对2023年研发中心科研及社会服务等工作进行了汇报,详细讲解了平台人员构成、年度师生科研成果、AI应用情况、平台现存的问题和未来的发展方向等,并展示了近期研发中心生成的多个AI数字人模型。

平台副负责人张鸿汇报平台2023年科研工作

邵龙教授对平台工作提出了建议,要求加强横向课题的引进,加快科研成果转化,加强平台教师队伍建设,表示未来会协助开展国内建筑类高校学习交流活动。

平台负责人邵龙教授提出建议

科研处副处长赵静表示研发中心科研成果斐然,本年度科研平台考核为优秀,符合学校应用技术型定位,表示科研处会积极支持各科研平台建设与发展,尤其是科研育人成果显著,建议可依托现有队伍开设特色实验班,利用学科优势为学校特色发展做出贡献。

科研处赵静对研发中心2023年工作进行评价

随后,召开了AI与建筑环境交互应用研讨会,与会专家、相关行业企业负责人、平台成员等围绕“AI技术实现人居环境的数字化和智能化管理、AI技术加强人与建筑环境之间的交互、人居环境的新动向与新趋势”等议题进行了研讨。哈尔滨工业大学在读博士陈斌卿表示AI融合了图像、语音、自然语言处理、大数据分析、机器学习等多种技术,可以应用到人居环境建设和智慧人居管理。重庆宇寰鸿鹄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兵表示AI是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在图形图像数字处理上具有前景。

平台成员、学院教师、哈尔滨工业大学在读博士陈斌卿发言

重庆宇寰鸿鹄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兵发言

研讨会现场

最后,张雄院长进行总结发言,他表示本次会议的召开梳理了智能人居环境研发中心近年来的科研成果,平台将AI应用到科研及实验教学中是一种尝试,要求平台要继续发挥现有科研成果优势,注重专利和著作权申请和保护,以学生为中心,加强学生在科研、升学上的培养。

张雄院长做总结性发言

建筑与设计学院智能人居环境研发中心是2019年依托BIM智慧科研实训室建成的校级科研平台。主要利用建筑数字模型技术+现代信息技术展开建筑与园林信息化、互联网BIM应用技术以及园林景观新技术应用方向的研究,同时积极展开乡村振兴应用研究,积极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探索创新型人才培养方式。

智能人居环境研发中心(BIM智慧科研实训室)硬件环境

智能人居环境研发中心成员组成

 

核发:0 点击数:204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