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首页 >> 校友汇 >> 详细内容
 
通知公告
校友汇 >> 正文
深入思考,广泛涉及-----来自校友的创业分享
日期:2019-11-28 00:00:00  发布人:建筑与设计学院  浏览量:724

郎祺,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建筑与设计学院2013届毕业生,经过多年打拼,于2017年创建了北京粉色浣熊品牌咨询有限公司,创新的提出了品牌心智系统理论和设计模型,在人类的心智系统基础上,为品牌客户提供了品牌心智系统全案设计、衍生的系统设计服务、高效的品牌心智成长服务,帮助品牌从内到外、从人到物、从0到N,实现品牌价值。


创业期间,成功帮助多家企业完成相关项目,其中包含创业公司品牌─果析,做出媲美英国Innocent的果昔饮品,在新品类果汁中脱颖而出,产品现已遍布一线城市便利店;大公司品牌中国生物制药集团,推出的快消型医用商品,以及旗下饮品公司推出的高端水品牌;传统连锁店品牌华北区继光香香鸡品牌和独立咖啡品牌珠荟啡,帮助好喝美味的台式拿铁咖啡、珠荟啡已在北京和上海开业,目前正在进军东南亚等等。



 

郎祺同学跟大家一起交流、分享……

 







大家好

我是2013届校友

郎祺lion

 

    工作以来,我经历了从广告公司对品牌主的服务,到入职黄太吉营销部门从A轮到C轮,经历了从一人一个部门到管理30多人的营销团队,内容涉及了自制广告、宣传、商务合作、跨界营销、线上线下活动等,再到现在创业为上市企业和创业企业进行品牌资产的开发这三个阶段,积累了一些经验并且持续的进行了些思考。

有人问我,这些年最深的体会是什么?

    给我最深体会就是:企业、部门之间采用一种【还原论】的思维方式进行合作,最终导致的沟通不畅、项目拖延等痛苦。其实我们在生活和工作中遇到很多复杂的系统性问题,企业品牌、企业管理、全球金融等,背后都是我们对世界思考的一种范式事实上,自工业革命以来,我们人类与自然的割裂越来越大,并愈发将世界视为一台机器采用一种【还原论】的思维模式,就是说把一个组织拆解成若干功能,并试图撇开其他部分、实现某个局部的最优化

    这就像我们每个人,为了减肥,只是一味的追求体重指标,完全不顾它和整个身体其他部分之间的相互联系换句话说这个世界没有简单答案,自我是多重的,社会是多元的,为省事找单一策略是取败之道这也是我为公众号取名涉及的重要含义

 



    时代的变化渐渐的影响思维方式的转变还原论的思维方式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生产力,但也在当今快速的互联网时代下遗留了很多严重的后遗症”——我们失去了把握整体、看到相互联系的能力或者只是指望创始人来统筹全局,把公司视为一台赚钱的机器,而不是生物型的共同体,构成组织的各个部分之间,各自为政,同时也割裂了组织与其所在的更大的社会以及生态系统之间的关联,在追求局部最优的同时,损害了这些更大的系统整体的福祉。这不仅会损害整个公司的利益,也给社会造成了一系列严重的后果。

    面对这样负面的问题我们需要一种更全面的思维方式——系统思考

系统思考有三个核心点

1、清楚全局的最终目标以及自己在全局中所处的位置。首先有全局观,以此作为自己思考的第一个原点。

2、透过现象看本质,不被任何表面的现象所误导,以实质重于形式之心思考,基于本质作为自己思考的第二个原点。

3、要动态思考,要知道,任何事情都不是孤立的,所有的事情之间都是相关的,一个事情的变化会影响到另外的事情,而这种变化反过来又会影响到自己本身,这是思考的第三个原点。

柳传志先生早年在联想讲过一个拧螺丝的故事:给汽车上轮胎,一般来讲有五个螺丝要拧,这时候非常需要技巧,首先要选择一个螺丝轻轻地拧上作为固定,然后再把其他四个螺丝依次轻轻地拧上,最后再开始紧螺丝。紧螺丝时也一样,不能把一个螺丝紧到底,而是必须逐个把每个螺丝紧一些,再逐个把每个螺丝紧一些,直到最终全部拧到位。如果直接把一个螺丝紧到底,很可能其他螺丝就拧不上了。

系统思考的基础是常识和逻辑不合逻辑必有问题,超越常识就是骗局。在着眼于全局、着眼于本质以及着眼于动态的基础上,基于常识和逻辑进行思考,最后拿出方案,这就是系统思考。创业以来我在系统思维的思考中收获颇多所以开设公众号与大家分享我的想法在分享的过程中再次巩固和理解知识体系

创业是一个精彩的修行过程,作为创业者,我们从感性出发,理性地分析应对,不断增加认知,拓展格局,提升能力,不断察觉,不断成长做最好的自己。

 

 

粉色浣熊公司部分项目展示

 

 

 

 

 

 

 

 

 

 

 

 

 

 

 

 


核发:0 点击数:724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