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首页 >> 党团活动 >> 详细内容
 
通知公告
党团活动 >> 正文
建筑与设计学院传统文化进社区系列活动开幕式暨“传统文化进社区”插画艺术展成功举行
日期:2023-04-28 09:06:01  发布人:建筑与设计学院  浏览量:411

4月27日中午13:00,在这绿草如荫、鸟语花香的季节里,建筑与设计学院传统文化进社区系列活动开幕式暨“传统文化进社区”插画艺术展在智园民族团结广场成功举行。校长张跃光、校党委副书记舒卫华、校后勤处副处长唐贤伟、校后勤处副处长陶凯、学生园区管理服务中心主任梁堂洪、学院党总支书记唐湘晖、学院副院长孙磊、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梁宁华、社区学业导师暨本次插画艺术展作品指导教师王宁宁莅临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开幕式伊始,由舒卫华书记致辞。他强调学生社区作为学校的育人场域之一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发挥社区育人功能,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适应新形势新情况、加强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体制创新。建筑与设计学院结合学科专业优势,推动专业教师下沉社区,通过学业提升、科研训练、项目实践等方式强化社区育人功能,促进了智园社区“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的深入开展。在此,预祝建筑与设计学院传统文化进社区系列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舒卫华书记致辞

接着建筑与设计学院党总支书记唐湘晖介绍了学院“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工作开展的基本情况和传统文化进社区系列活动的具体内容。

 

唐湘晖书记介绍活动情况

一直以来,建筑与设计学院高度重视“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积极落实学校布置的相关工作,对标对表学校下发的《2023年“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任务清单》,完成了2个责任楼栋特设党支部的建设、队伍入驻,“五个一”工程、六进六联等工作稳步推进。学院选拔优秀教师进驻学生社区开展工作,2023年学院12名学业导师中中共党员7名,博士、高级工程师1名,副教授7名。专业导师力量进驻社区后,在社区形成了协同育人的长效机制,实现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同频共振。

此次传统文化进社区系列活动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持“五育并举”,推动“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落地见效,营造文明社区氛围。学院计划4月举办插画艺术展,5月开展传统文化体验日活动、开展传统文化讲座进社区,6月开展传统服饰展。通过对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扬,营造社区浓郁的文化氛围,提高学生学生在社区的幸福感、获得感。

 

学生代表姚雪晴发言

随后学生代表姚雪晴发言。她介绍本次活动展出的是王宁宁老师和视觉传达设计师生在《数字插画》课程及插画实训室中的部分成果,包括大足石刻、巴渝七十二行主题插画、巴渝乡村婚俗主题插画、盐井老街主题插画、巴渝石刻造像文创、中国传统节日节气插画作品等。            插画制作是一个浩大的工程,要经过反复多次的揣摩、修改,才能将心里想的作品完美落地。创作的过程中团队遇到不少困难,时间跨度、效率低、绘画水平参差不齐等,在王宁宁老师温柔细心的指导下,大家分工明确,齐心协力,最终让本次作品创作圆满收官。通过活动,工作执行力得到提高,专业技能有所提升,增进了师生交流,也能感受到了优秀传统文化独特魅力。

 

校长张跃光讲话

 

校长张跃光向王宁宁老师赠书

最后,张跃光校长为开幕式做总结。张校长表示很高兴参加今天的开幕式,对建筑与设计学院在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中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学院把学生社区工作与专业相结合,通过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双创路径,促进“学科共建+美育”相结合,提高了学生实践技能,强化了社区美育教育功能。他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在新征程上赓续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文化自信自强,是社会主义办学必须遵循价值观和方法论。希望建筑与设计学院再接再厉、守正创新,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学校的文化建设贡献更大力量。随后,张校长向王宁宁老师赠与了图书《设计的力量》,鼓励王老师在设计专业领域取得更大的进步。

 

 

领导及嘉宾参观展出作品

 

大合照

开幕式结束后,出席活动的领导及嘉宾参观了展出作品,对展出的40幅插画、插画长卷及文创设计作品予以了高度评价。活动现场吸引了200余名学生驻足参观,活动取得了圆满效果。

 

核发:0 点击数:411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