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首页 >> 学术活动 >> 详细内容
 
通知公告
学术活动 >> 正文
建筑与设计学院开展“2024届毕业生就业能力提升培训”讲座
日期:2023-10-31 09:02:15  发布人:建筑与设计学院  浏览量:289

为帮助毕业生提高简历制作水平和面试技巧,提升就业成功率,2023年10月30日中午12:40在马克思主义学院107报告厅,建筑与设计学院举办了“2024届毕业生就业能力提升培训——有效准备简历面试”专题讲座,主讲人是重庆市教委就业指导专家库成员张元。

       张元老师从HR的角度解析校园招聘、针意向岗位如何制作简历、面试环节如何有效准备、面试环节自我介绍怎么做四个方面给同学们讲述了就业中的若干问题应如何解决。

图为张元老师向同学们讲解此次讲座的主题

首先张元老师向同学们强调了招聘面试的概念以及招聘面试的重要性,校园招聘是学院、企业、学生和谐共生的“圆舞曲”,向同学们介绍招聘面试的理论基础——冰山模型这一概念,其中的K-知识、S-专业技能、A-综合能力是重中之重。张元老师还告诉同学们招聘选拔逻辑的核心是:人岗匹配。

图为张元老师向同学们讲解冰山模型

接下来的环节张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市面上的几大主流招聘渠道:企业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前程无忧、智联招聘、XX英才网、领英以及Boss直聘,提醒同学们一定要多关注这些渠道发布的信息,增加就业机会。他告诉同学们从HR的角度来看,简历筛选就是根据既定的人才标准对候选人简历进行分析判断的过程,HR更注重人岗匹配的能力素质项目(KSA)。

图为张元老师向同学们讲解HR招聘思路

最后张元老师详细讲解了几种常见的面试方法:结构/半结构化面试、非结构化面试、行为面试法、无领导小组讨论、情景面试、压力面试。在讲述完以上内容后,张元老师向同学们抛出了一个思考题:应届生面试,究竟看什么?大部分求职者认为是:专业、实践经验,甚至是成绩。但企业人力资源从业者们却一致认为,其实公司主要想看到的是Transferable Skills-可迁移的能力。具体来讲,他们最期望看到的不是你完成过什么任务而是你在之前的社会实践中所展现出的那些能够转移到你申请的职位中的潜力和特质。

图为同学们认真思考张元老师抛出来的问题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并会在今后的招聘面试及简历制作中多花心思。本次讲座给2024届毕业生在面试及简历制作方面提供了有效帮助,正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祝愿毕业生们在今后的求职之路上一帆风顺!

 

 

核发:0 点击数:289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