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首页 >> 新闻动态 >> 详细内容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 正文
环境家具设计作业展
日期:2023-12-06 15:15:38  发布人:建筑与设计学院  浏览量:34

 教师寄语

环境家具设计是景观环境-人-自然进行互动的重要媒介,在交流互动中的便利度和以人为本,直接影响对于景观以至于环境认知的切入点。本课程环境家具整合为一个具有内部关联的整体,探讨家具如何为公共空间进行形象与品质的塑造,学生们身临其境为环境所感知与设计,期待此展出能启发学生们的兴趣、景观设计专项的表达以及从宏观到微观设计中得到锻炼,也为后续环境家具规划、设计、实施和管理起到前期的铺垫作用

改进点:学生的效果表达能力还需要继续加强,在保持对课程热情的同时关注环境的地域性与文化性更好塑造景观环境。

————教师刘丽雅 2023年12月4日

学生感悟

问:“你觉得这门课的定义是什么?”

:“我觉得,是一门属于景观设计的具体细节的体现课程,用来优化方案的,画龙点睛之笔。”

“在我看来,环境家具启动了交叉课程。在实训过程中老师还经常给我们看产品设计的优秀案例。”

“我感觉说的具体一点就是一个场地的特色家具,我们之前经常做大尺度环境,细化的能力不强,这次实现从宏观到微观的转化了。

问:“你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答:“收获还挺多,休息时间变少了。”

“认真说,第一次原创设计还真发现不是随便成组就行,我们进行了激烈的探讨。

“谈谈个人感受,觉得一个小设计里有大学问——这么多功能、材质、色彩方面的内容要考虑,最后还坚持完成了,挺有成就感的。

 “我来做个总结,最大的收获还是能够和老师以及同学进行激烈讨论,舌战群儒。能深切感受到设计方案是需要经历前期讨论、中期修改、后期深化才能得出来的。

此次参展作品是建筑与设计学院2021级环境设计外空间工作室全体同学在刘丽雅老师的带领下,浸润智慧与汗水后提交的一份全方位、多角度的立体答卷,热忱欢迎各位喜爱设计的老师们、同学们在线品鉴!

下面请大家一起来欣赏我们的作品,有不足之处请大家包涵与指正!

 

      此设计为解决重庆人文科技学院道路指示牌引导不足问题,针对行人和车辆设计了两款路牌设施其功能是通过触摸屏选择目的地,上方的指示臂旋转至正确方向,实现精准制导;其次以夜行标识指引效果为落脚点,根据传感承载器识别车辆,以3d投影屏幕显示道路指引方向。本设计秉承以人为本、智能创新的理念,综合校园环境完善本校道路整体标识系统。

  


1路牌效果图

2设计分析图

3 三视尺寸图

4 细节图  

5 路牌分析图

6 效果图

  

7 路牌三视尺寸图

 

   

该设计“LUCKY—多功能书报亭”以积木为灵感,充分利用木制拼接的形式,将太阳能钢板与原木制版融合,衔接更多“N”拼接方式,体现以人文本,以节能为主。其主要功能由候车区阅览区休憩区三大部分完成,在完成其功能的同时坚持“可持续发展”的生态原则,因地制宜,塑造空间个性化原则。体现环境的功能,局部氛围的创新以及细部构造的拼接,为人们提供独特的候车、阅览、休憩环境。

 

8 夜间效果图

  9 三视图

   

10 爆炸示意图

11 场景展示图

 

如今超过70%的大学生每周都会点4次外卖,丢外卖事件频频发生,存储柜的需求也应时而生。“向阳存储柜旨在保障大学生自身利益并能提供便捷存储物品的服务储存柜采用向日葵形态作为外观,六边形蜂巢作柜型功能主要是物品存储,并对环境进行装饰。设计采用pp材质、云母片、碳钎维等环保材质。柜体色彩选用蓝、紫、黄、绿配色,便于同学识别并为环境增添活力点缀。

12 场景效果图

13 前期实地调查图

 

14 整体展示图

15 细节展示图

 

16 其他场景展示图

 

该设计“胶囊智慧座椅”以胶囊的形态为设计原型,其中包括公共休息区、饮水贩卖区和开放式休息区,并且该智能座椅设计依靠太阳能板吸收转化为电能源技术,供应无人贩卖机、有线无线充电、座椅灯光以及开盖棚顶等所有电能源,坚持绿色环保,同时还可以满足用户需求、方便用户使用以及操作。同时左边的圆弧区设计软包沙发,可供小孩子娱乐休息,右边的圆弧区采用了开放式旋转结构,造型新颖,全面,可使整体座椅在自然中根据用户需求进行改变。而且在颜色上采用了更具有现代化感觉的白色,使整体设计更加清晰明亮,与设计风格形成呼应。

 

17人物剪映展示图

18 形态演变图

 

 

19冷暖光展示图

20场景效果图

 

       该设计为可折叠式太阳能板;其造型可根据屋顶样式结构进行调节使用,太阳能板主要功能为提供能源、可再生能源、可折叠等,其中减少室内气体排放,降低能源成本是该设计一大突出亮点。设计中太阳能板由电池片,组件边框,钢化玻璃,封装材料以及接线盒等组成,板内的排气孔可更换新鲜空气;太阳能板的设置也使防潮功能大大提升,节约用电,从而减少电散热对大气的危害。

   

 21 太阳能板渲染图细节设计

 22 室内观赏图

23 可折叠式太阳能板设计


该设计“云屏—智能公交车站”以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大写简称“C”作为设计符号,运用祥云和屏风作为设计元素,体现新中式风格。其主要功能分区为三个部分,等候区、查询区、娱乐休闲区。在完善基础功能的同时,增加垃圾箱,自贩卖机和雨伞租借等互联设施,展现智能、环保、交互等功能,为人们提供舒适便捷的候车环境。

24 场景效果图

  

25 候车人需求分析图

26 外型演变图

 

27 细节展示图

28 公交车站互联展示图

 

        该设计“棠香街道-古色古香智能路灯”结合当地的特色,采用了榫卯结构,并运用祥云和经文“经世致用”作为设计元素,体现古朴的中式风格。其主要功能为照明和安全,照明区采用了灯带和全息投影的形式,这样既保证了照明,同时也宣传了当地的古建筑文化。在安全方面,我们在灯柱上安装了监控,可以保证行人的安全,同时也能减少事故的发生。

29 路灯效果图

30 底座设计图

 

31 设计分析图

  

      该设计是一款采用磁吸拼装技术打造的智能公共座椅,设计风格简约,灵感来源于积木以及榫卯结构。顶部板块上方采用太阳板,为座椅提供电力;下方设计太阳能灯,提供照明。柱体连接处采用可调节式设计,智能柱的中心部位有智能面板,负责控制太阳能板块的折叠收缩、太阳能灯的开关,以及部分智能查询功能,例如可智能扫描检测身高、智能测量体重。下方设计采用可随意组装的积木块,同时满足实用性和美观性,在提供休息功能的同时,增添趣味玩法。

 

32 场景展示图

 33 草图展示图

  

34 不同使用情况展示图

 

“旅行”猫屋——自然仿生系列设计以自然界蘑菇形态为灵感,考虑到猫咪喜独处安静环境,每个休息空间都保持独立。顶部“蘑菇头”采用猫咪喜爱的红黄装饰,欢迎猫咪进入“旅行猫屋”休息。整体设计力求为猫咪打造一个舒适的休息环境。

 

35 猫咪习性前期分析

36 爆炸图细节图分析

37 效果图展示

“旅行”猫屋——城市校园系列,采用简约的风格,作为流浪猫的休息和安全空间,木材可以提供良好的支撑力和稳定性,让猫窝在使用过程中不易变形或损坏。其次,猫窝的内部填充物可以选择柔软的棉花或海绵,以增加舒适度和保暖性。设计开放式或半封闭式,可以让猫咪自由进出,并且能够观察周围环境,满足猫咪的好奇心和安全感。

38 城市系列封面

39 城市系列细节图展示

  

40 城市系列尺寸图

41 木质配色图展示

42 城市系列效果图


“模块化候车亭”利用可拼装和拆卸的特点,可供多人使用,便于搬迁和维护。候车采用现代简约的外观设计,其内容主要智能、交互、环保,让使用人群有更舒适的候车环境。其材料主要采用复合板,保证了公交亭的耐用性和经济性。复合板具有坚固耐用、防水性能好的特点,并且可以经过拼装和拆卸,方便搬迁或者进行维护。

43 候车亭展示图

 

44 环境分析图

45 细节展示图

46 场景效果图


 

核发:0 点击数:34收藏本页